電子支票支付 - 常見問題

「電子支票支付」網站

資訊保安

其他技術問題及疑難排解

  • Q1. 為什麼電腦要按照標準來處理文字?「香港政府一站通」網上服務所採用的又是什麼標準?

    一般人辨認文字是靠字形的,但電腦辨認文字是靠編碼。例如0041代表「A」,7532代表「甲」。若要減少在進行電子通訊時資料失誤的情況,相關電腦必須按照特定標準來處理文字。這些標準一方面規範電腦須要處理哪些文字,另一方面規範這些文字的編碼。現時「香港政府一站通」網上服務所採用的最低標準是 ISO/IEC 10646-1:2000 及《香港增補字符集-2001》。

  • Q2. 為什麼處理文字的標準會有不同的版本?

    早年利用電腦處理漢字時,國際標準化組織(The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,簡稱 ISO)把常用的漢字納入了一套名為 ISO/IEC 10646 的國際編碼標準。隨後,為了不同人士的需要,ISO 陸續加入其他字並更新該標準。已發表的版本有 ISO/IEC 10646-1:1993、ISO/IEC 10646-1:2000 和 ISO/IEC 10646:2003 等等。如需要更多關於該標準的資料,請瀏覽以下網址:

  • Q3. 使用「香港政府一站通」網上服務時,需要注意什麼?

    使用「香港政府一站通」網上服務時,需要注意以下事項:

    • 切勿同時以多個視窗進入同一網上服務,因為這會影響正常的服務系統流程。
    • 如欲終止你正在使用的網上服務,你應點擊由該服務提供的按鈕以離開有關網上服務,否則「香港政府一站通」伺服器會根據最後收到的指令,繼續處理交易。
  • Q4. 使用「香港政府一站通」網上服務時,如何尋求協助?

    若使用「香港政府一站通」網上服務時出現問題,你可參考列於網頁左欄的提示,以電話或電郵聯絡有關服務的支援熱線。

修訂日期:2020 年 7 月